学报编辑部
首页 | 支部建设 | 部门概况 | 机构设置 | 法规资料 | 规章制度 | 新闻中心 | 联系我们 | 新乡学院
新闻中心
· 期刊中心组织开... 2021/10/12
· 《管理学刊》召... 2021/10/08
· 迎“七一”建党... 2021/07/12
· 重温入党誓词与... 2021/06/25
· “感受回龙巨变... 2021/05/28
· 期刊中心党支部... 2021/05/21
· 《管理学刊》再... 2021/05/08
· 喜讯:期刊中心... 2021/03/10
友情链接 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编辑审稿的基本原则、程序和任务
2014-09-22 16:37   审核人:

 

    1.编辑审稿的基本原则
    编辑审稿的基本原则是“入乎其内,出乎其外”。“入乎其内”就是审稿时要钻进去,力求读懂读通,认真推敲。“出乎其外”就是审完稿子之后,要从文章中跳出来,从宏观上对文章的观点、论据、论证过程、学术价值、逻辑结构、写作格式作出准确的评价。
    2.编辑审稿的程序
    为贯彻上述基本原则,编辑应按照粗览、细读、精改的程序,做好审稿工作。
    (1)粗览即粗略地浏览文章,主要看文章的观点是否正确,是否有学术新意,结构是否合理,层次是否清楚,格式是否符合学报的编排规范。
    (2)细读即仔细审读文章,主要看三个关系:第一是看中心观点与标题的关系是否密切。一般来说,文章的标题虽然不等于中心观点,但能反映中心观点,有些文章的标题就是中心观点。如果文章的的标题与中心观点的关系不密切或者二者不一致,则说明文题不符,或需修改或不宜采用。第二是看文章的中心观点与材料(即为论证说明中心观点而使用的理论、事实、资料、数据等)的关系是否密切。如果材料不充分、不正确、不能围绕中心观点进行论证,则说明论证无力,或需修改或不宜采用。第三是看层次与段落的关系是否合理。层次是文章各部分内容的地位和次序,段落是小于层次、大于段落、反映文章层次的结构单位。要从论证文章中心观点的角度,看层次是否清楚;要从语言表达和论证的逻辑性(如承上启下、演绎、归纳、转折、递进、因果等)方面去看文章的段落划分是否合理。如果层次不清、段落划分不合理、论证缺乏逻辑性或语病较多,则或需修改或不宜采用。
    (3)精改即在前两个程序的基础上,精心修改文章。这是审稿的最后的、最主要的一个环节。精改并非由责任编辑完全代作者修改,而是指责任编辑要对文章提出科学、明确、具体的修改意见,供作者修改时参考,而不能对任何文章都使用千篇一律的套话。作者修改后,责任编辑还要认真审读,根据编辑需要,对文章作必要的修改,力争使修改后的文章符合本刊要求。
    3、编辑审稿的基本任务
    审稿质量的高低是衡量编辑的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。编辑审稿的基本任务是把好“四关”:
    (1)把好政治关。就是要使自己编发的文章政治观点正确,符合党和国家的有关法规、路线、方针和政策。
    (2)把好学术关。就是要贯彻“百花齐放、百家争鸣”的方针,使自己编发的文章有较高的学术价值,在观点、论证(计算、推导)方法、论证材料、分析问题的角度等方面有新意,有一定的研究深度,或有一定的史料价值、应用价值、科研信息价值,逻辑严谨,能自圆其说。
    (3)把好语法修辞关。就是要使自己编发的文章语言规范、准确、通顺,无病句、错别字和错误的标点符号。
    (4)把好写作格式关。就是要使自己编发的文章在写作格式上符合国家的期刊编排规范,无缺错的内容,层次清楚,结构合理。

 

关闭窗口
设为首页   加入收藏
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

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学报编辑部

地址: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新乡学院学报编辑部  电话:0373-36821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