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报编辑部
首页 | 支部建设 | 部门概况 | 机构设置 | 法规资料 | 规章制度 | 新闻中心 | 联系我们 | 新乡学院
新闻中心
· 期刊中心组织开... 2021/10/12
· 《管理学刊》召... 2021/10/08
· 迎“七一”建党... 2021/07/12
· 重温入党誓词与... 2021/06/25
· “感受回龙巨变... 2021/05/28
· 期刊中心党支部... 2021/05/21
· 《管理学刊》再... 2021/05/08
· 喜讯:期刊中心... 2021/03/10
友情链接 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部门概况>>正文
学报编辑部人员岗位职责
2014-09-21 17:48   审核人:

一、主编、副主编岗位职责

    根据国家关于实行主编负责制的报刊管理原则,期刊主编对刊物的业务工作负总责。具体职责如下:
    1.指导编辑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法规政策,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,不断增强法制意识,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和“双百方针”。
   2.领导制定刊物的办刊宗旨、指导思想、业务工作的长远规划、年度报道计划和编辑业务进修计划,领导组织开发优质稿源,宏观指导学报的封面、版式、栏目等的设计工作。
    3.指导编辑努力钻研编辑业务,积极从事本专业的学术研究,不断提高专业学术水平和编辑业务水平,走编辑学者化的道路。
    4.按时终审每期刊物的初选文章,签署明确具体的意见,把好政治关、学术质量关和语言文字关。
    5.定期主持召开定稿会议。
    6.副主编应协助主编做好上述工作,同时还有以下职责:
    1)向主编负责并及时汇报刊物的日常工作,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。
    2)根据主编的指导思想,组织开发优质稿源。
    3)初步统审编辑室初选的文章(一般不超过10天),并签署明确具体的意见。
    4)定期主持编前会议,讨论筛选每期刊物的拟发文章(一般应超过应发文章的10%20%)及图片、目次、版式等,供主编终审。
    5)负责一定的责任编辑和校对工作,侧重于对重点文章的复审和校对。
    6)完成主编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二、学报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

1.认真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落实科学发展观,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、政策,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出版法规、制度。
2.
负责编辑部的行政管理工作,直接向主管院长(主编)负责并报告工作。贯彻执行办刊宗旨和出版方针,完成编辑部的管理、出版等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。

3.把握刊物的办刊方向和指导思想,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水平和办刊质量。

4.加强编辑部建设,组织编辑部人员政治和业务学习,有计划地提高编辑人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。

5.协助主编做好对外联络和宣传工作,加强与校内外作者和有关单位的联系。根据刊物的办刊方针提出选题、组稿、出版计划,并组织实施。强化特色栏目的策划和组稿工作。

6.组织刊物的审稿工作,解决审稿中出现的有关问题。

7.明确刊物定位,把握印数,监督印制质量,控制成本和出版周期,及时了解作者、读者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向主编汇报,不断总结经验,改进工作。

8.负责财务管理,健全财务制度,保证经费的合理使用,提高经费使用效益。
9.
负责组织制定本部门的工作规划、计划。

10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三、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岗位职责

1.认真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落实科学发展观,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、政策,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出版法规、制度。

2.协助主任做好编辑部的行政和业务管理工作。

3.负责分管刊物的有关日常工作。

4.加强调查研究,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。

5.负责相关栏目的编辑和校对工作。

6.负责分管刊物的审稿、终校工作。

7.负责编辑部规章制度的执行、检查并落实工作。

8.参与编辑部办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。

9.编辑部主任外出期间代行主任职责。

10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四、学报编辑部编辑室主任岗位职责

1.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编辑出版、期刊管理、知识产权保护等法规、政策。

2.负责编辑室日常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,带领编辑室人员做好各项工作。

3.负责本编辑室邮箱的管理工作,及时汇总、分发稿件。

4.协助主编、副主编做好相关栏目稿件的组稿、约稿工作。

5.组织执行编辑及有关人员搞好每期刊物的编辑加工、校对、印刷、邮寄、稿酬计发等工作。

6.组织做好刊物优先出版、电子数据的传送工作。

7.负责刊物的年检、总结及资料保管工作。

8.安排并落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五、学报编辑部执行编辑岗位职责

1.收集当期定稿的文稿,并按《编排规范》进行审查,对有缺漏或不规范的稿件,转责任编辑作补充处理。
    2.
督促责任编辑校对稿件的进度,确保刊物按时出刊。
    3.
对责任编辑校对稿的页码编排、转接、版面调节进行核准。

4.对当期刊物页面、字数进行核对,编制中英文目录(栏目、文章次序)。

5.负责与印刷厂之间的清样接送、登记管理工作。负责清样的核对,负责封一、二、三、四内容的编校。负责核对中文目录和英文目录(或年终总目录)文字、页码与内文是否对应一致。

6.与印刷厂及时沟通,对当期刊物排版中的制图、版面安排提出要求,保证印刷质量。

7.终校清样检查无误并经主编(副主编)审查签名后,交印刷厂付印。
    8.
负责当期刊物的印刷、邮寄、稿酬计发、优先出版、电子数据传送等工作。
    9.
收集并检查当期所有原稿、校对稿、稿签,并检查签名是否完整,并分类归档。

10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六、学报编辑部责任编辑岗位职责

1.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编辑出版、期刊管理、知识产权保护等法规、政策;熟练掌握学报编排规范,钻研编辑业务,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,加强语言文字修养。
   2.
负责稿件初审,提出初审意见,对可用稿件和不适合本刊的稿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,对需要报送专家评审的稿件及时送有关专家二审。
   3.
负责根据二审专家的审稿意见通知作者稿件的审稿结果。
   4.
严格遵守“三审三校”制度,对本人送审的、终审决定采用的稿件在不改变作者观点的前提下,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,严格按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)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》进行技术上的编排、加工处理,确保刊物编校质量。
   5.
加强专业知识与编辑业务学习,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编辑能力。积极参加学术活动,加强与作者及相关学院、研究所或研究室的联系,了解本校相关学院、研究所或研究室及作者近期的科研项目及状况。
   6.
深入调查研究,经常收集编委、读者、作者、审稿者对本刊的意见和信息,及时总结经验,改进工作,提高办刊质量。
   7.
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七、学报编辑部秘书岗位职责

1.加强政治理论学习,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。

2.负责编辑部内部的日常行政事务,日常办公用品的购买和发放,固定资产的登记、保管。
   3.
负责报刊资料的订购、登记、借阅和保管。做好函件的收发、登记、保管、来函处理等事务。负责编辑部有关申报材料、文书的打印、报送。
   4.
负责学报资料的存档工作,年终将全卷底稿按期次整理成册,送交学校档案室存档。
   5.
负责日常报销工作。
   6.
协助领导做好对外联络,负责编辑部集体活动的联系和具体事务性安排,做好行政会议的记录及其保存工作。
   7.
做好考勤、总结等工作。

8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关闭窗口
设为首页   加入收藏
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

版权所有 新乡学院学报编辑部

地址: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新乡学院学报编辑部  电话:0373-3682170